Saturday, July 6, 2013

华语与英文?

华语,是我的母语。

小学到中学,一直都是接受华语教育,媒介语更是华语。华语,就像是我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
从小的我,钟爱阅读华文书,更异想天开的曾想当一名作家,因为自问华语造诣高,咳咳。。

离开中学生活,踏入象牙塔,发觉英语远比华语在社会生存的重要性来得高。开始渐渐淡忘进修华语,分配更多心机在提高自己的不怎么爱的英语。

认识了接受英文教育的朋友(就是我们俗称banana,哈哈),勇敢的用烂英文跟他交谈,为的是让自己的英语加以训练。有舍必有得,得的是英文尚好,有些进步,反之,华语倒是慢慢退了。

踏入社会工作,还好自己会华语,可以帮忙当翻译员,有时还会运用上不流利的方言,派上用场。好庆幸是在太平工作,福建话还可以成为我的生存挡箭牌,广东话就简单一两句尚可而已。

发现现今的小孩在家都只接受一种语言的训练,不论是华语或英语,我个人认为学习多几个语言,对他们的未来是有大大帮助。而我倒是一定让我下一代学会说和写华文,而不是一位不会讲华语的华人banana,哈哈。。。

不是故意在这里得罪某些人,纯粹发表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